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真人图书  >  阅读纪实  >  正文

党委书记吴国春教授做客 “真人图书馆”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4-30 08:38:27

雨过东林琴书润,春读花间字句香。读书恰如漫步春天,在书海里感受春的勃勃生机。4月28日下午,党委书记吴国春教授应邀担任“书香东林”师生阅读活动之“真人图书馆”嘉宾,以“真人图书”的身份,带领与会师生遨游书海,畅谈读书体会。

活动开始时,活动主持人赵一霖老师以一首咏史诗句——“陆机西没洛阳城,吴国春风草又青”暗和吴书记的名字,寓意吴书记做客真人图书馆不仅为“书香东林”活动增添一道阳春般的靓丽美景,也为广大读者带来了早春般的勃勃生机。

活动以读者提问、“真人图书”回答的形式展开。针对大家的提问,吴书记首先谈了自己对读书的认识,他讲到,我的读书习惯是在幼年养成,是书籍伴随我走到了今天,这得益于家庭的熏陶。小时候家里藏书丰厚,一到天气好的时候,会帮母亲晾晒泛黄的线装书,那时在读书中享受到了很多乐趣,可谓读得如痴如醉。如果从古埃及文化开始算起到如今,人类文明已有一万年的历史,中华文化也有五千年的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文学巨著浩如烟海,一个人即使穷其一生都在阅读也只能读到其中的九牛一毛,我们要感谢前人的思考和总结,并把这些写下来,使我们能够跨越时空与智者交流,学习和继承他们的知识财富。

吴书记向大家推荐《悲惨世界》《高老头》《汤姆叔叔的小屋》《复活》《静静的顿河》《哈姆雷特》《浮华世家》《战争风云》《战争回忆录》《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未列入名册》《萧红传》《呼兰河传》《暴风骤雨》等书籍,简要介绍了书籍内容并进行了适度点评。

吴书记在谈到国外大学图书馆和社会图书馆的特点、馆藏的内容时,以卡尔马克思在写作《资本论》时大英图书馆给予他的全方位服务和帮助为例,介绍了国外图书馆对读者的人性化服务,并且也对现在青年学生阅读量少、阅读功利心过重的现象表示担忧。

针对如何读书、何时读书的问题,吴书记建议大家首先要制定合理的读书计划,每天抽出固定的时间用来读书,学生要少待在寝室,教师要在家里辟出可以读书的空间,并且要把读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这样才能印象深刻、相得益彰。图书馆员要学会爱护读者,爱护每一个正走在文化和科学路上的人。吴书记指出,书籍是文化和文明传承的媒介,没有文化滋养的人不会走得太远,中国人均阅读量远远落后于以色列、德国、英国和日本,大学生在求学期间应该把自己的人生规划与读书结合起来,既要学好专业知识,又要有读书计划,既要读书与专业相结合,也要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的书籍,除了必要的功课和生活以外,应把主要精力重点放在读书上面。

最后,吴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在座的青年学生说,人的一生很短暂,此时虚度的时光不会再回来,你们正值青春年少,正是阅读和积累的好时间,也是磨练意志、树立正确人生理念、设计人生之路的好时间,同时,大家要树立远大的读书和奋斗目标,要为综合国力的强大、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读书,要趁年轻时行动起来,去读书、去学习、去增长才干、去服务人民,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转自东北林业大学官方网站)

上一条:杨传平校长做客第三期“真人图书馆”

下一条:赵雨森教授做客首期“真人图书馆”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