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真人图书  >  阅读纪实  >  正文

杨传平校长做客第三期“真人图书馆”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5-09 10:27:22

5月6日16时,图书馆以“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2016年“书香东林”师生阅读活动之“真人图书馆”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开馆。本期“真人图书馆”特邀我校校长杨传平教授为嘉宾,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二百余名读者面对面进行“真人图书”的阅读活动。本期“真人图书馆”以“书阅千载·正道沧桑”为主题,党委宣传部、图书馆主要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书馆业务推广部主任赵一霖主持了这次真人图书的阅读活动。她先就活动前调研的五个问题代表读者向杨校长提问。这五个问题分别从读书之爱、逆境与信念、如何评价当代大学生、图书馆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以及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预期等方面表达了读者对“真人图书”杨传平校长的阅读渴望,杨校长就上述问题一一作答。

杨校长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讲述了毛泽东的著作给予他的巨大影响,其中最让他铭记于心的是《为人民服务》,他从文章中汲取了无穷的精神财富。说到动情之处,杨校长即兴诵读起这篇文章,与读者一道分享他的阅读记忆。在他的感召下,主持人倡议现场读者齐声诵读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雪》致敬杨校长。就如何面对逆境、战胜逆境,杨校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信念。他引用毛泽东的名句“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勉励大家: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遇事要坚持,坚持数年,必有好处。同时,在面对荣誉时,要甘为人后,只问付出,不图回报,这样必能一路放弃,一路收获。在谈及东林学子时,他表达了对学生们的热爱之情,历数毕业的优秀东林学子,深情回忆去年与学生同上课、同讨论、同就餐、同锻炼、同自习、同就寝,24小时与他们生活在一起的难忘经历。他强调,在学校发展建设中,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制定学校的方针与政策。杨校长强调了图书馆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图书馆做为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近十年,学校在重点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内涵建设的同时,对图书馆的建设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做为“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指标,学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方面,图书馆对于学校的发展建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前景,杨校长充满信心,他说:未来五年,将是学校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过渡的阶段,到2022年预计将要实现把学校建成具有行业特色的研究型大学的目标。

在现场互动环节,读者纷纷就自己最迫切得到解答的问题向杨校长热情发问,杨校长真诚地解答了他们所提出的三个问题:如何处理大学生创业与学业间的矛盾;如何结合现在与未来规划人生;如何度过人生低谷。每个问题的解答都得到了学生满意的掌声。在愉快的交流中,杨校长建议同学们要以学为主,兼学兼做;处理好“现在所学”和“未来所做”之间的关系,着眼现实,规划人生;要坚信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到达光辉的顶点。

最后,杨校长以校长兼父辈的身份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我们这一代人所经历的艰辛、磨难,不希望在当代大学生中重演。我们付出的那些代价,是为了建设我们的国家,是为了未来的生活更加美好。前进的道路上也许会有坎坷,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做好准备,努力再努力,坚持再坚持,积极面对,永往直前。

第三期真人图书馆开馆二个多小时,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时而书声琅琅,时而掌声阵阵。在二个多小时的现场阅读之后,“书香东林”第三期真人图书馆结束。(业务推广部)

上一条:党委书记张志坤做客“真人图书馆”

下一条:党委书记吴国春教授做客 “真人图书馆”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