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真人图书  >  阅读纪实  >  正文

赵雨森教授做客首期“真人图书馆”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4-24 13:50:19

绿柳迎春到,读书正当时。4月23日下午14:00时,图书馆“亲近经典?简约生活——2014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之“真人图书馆”在图书馆A楼一层多功能厅如期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图书馆馆长邹红菲,党总支书记李学益,副馆长张静和全体馆员及我校部分大学生。

首期“真人图书馆”特邀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水土保持与防治沙漠化专家赵雨森教授为第一本“真人图书”。

活动由业务推广部主任赵一霖主持。赵主任首先为大家娓娓道来图书馆为世界读书日筹备系列活动的各项内容,讲到“真人图书馆”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是图书馆新服务项目之一。随即邀请副馆长张静为到场的听众讲解真人图书馆的由来。副馆长张静用一张张幻灯片为听众简洁清晰地介绍了真人图书馆的由来与内涵。简单的讲解使大家了解了“真人图书馆”有别于图书的优势,即图书馆将一个个有着丰富人生阅历和智慧的真人作为一本“活书”收集、编目,通过他们面对面、实对实地讲述,把他们这些宝贵的隐形活态资源及其别人无法复制的独有内涵提供给读者阅读。

接下来,本次活动进入真人图书借阅时段。主持人将“真人图书馆”活动信息发布以来收集的问题整合为两方面,为赵雨森教授打开了真人图书的扉页,一则是从赵教授的学者身份入手,提了一些专业方面的问题,如:我国目前沙漠化比较严重的分布省份;干旱与半干旱地区的主要区别;我省目前处于怎样的一种状态,是否为半干旱地区及我省荒漠化治理情况等。二则是从赵教授过来人身份入手,谈及读书与成长的关系。赵雨森教授以他专业知识的厚重和人生阅历的丰富将上述问题深入浅出地给予解答,使读者对我国沙漠化的严峻现实有了更深的认识,对阻止沙漠化扩展的重要植物——沙棘的作用和价值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谈及读书与成长的关系时,赵教授以轻松幽默的语言追溯起自己与东林的渊源,用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诫了青年学子人生选择的重要性;通过个人的读书体会,告诉大家爱书好学一定要从小养成,读书者要热爱我们的图书馆,好好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随即,大家进入互动环节,学生和馆员代表分别就他们关心的所学专业与未来职业发展关系及作为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所感提出了问题。赵教授针对学子们关心的问题,讲到青年学子在自己专业上精耕细作的同时,也要广泛涉猎其他方面的知识,学业与职业的关系并非一一对等,要为未来职业选择做好全方位的储备,不管学什么专业,只要学得好,都有用,并对大家感兴趣的政协会议进行了介绍。在活动的最后,赵教授讲到图书馆在保障学校教科研方面的重要性,同时对图书馆多年来一直不懈努力付出和不断创新服务给予肯定与褒扬,并希望广大馆员与学校携手一道克服今后前进路上的多重困难,使东林事业迈向更高的台阶。赵教授的幽默话语令真人图书馆内掌声阵阵。

在活动总结中,邹红菲馆长讲到,“真人图书馆”再次开启了图书馆服务的新方向,图书馆人要明确自身的职责,不断创新,不断开拓图书馆事业,今后为东林广大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活动后,赵雨森副校长在图书馆馆班子一行人陪同下走访了我馆部分科室,并参观了图书馆新技术体验区、“学友憩园”等新设读者服务区。

(兰孝慈)

上一条:党委书记吴国春教授做客 “真人图书馆”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