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读者沙龙  >  难忘风采  >  正文

浅议佛教文化影响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9 09:55:34

——图书馆第71期读者沙龙圆满结束

11月16日晚6点,图书馆第71期读者沙龙活动在B楼203室举行。本期读者沙龙由图书馆、学生社团启林研究会共同主办,张琰彬同学主持,社团成员及热心读者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主持人围绕沙龙主题“佛教文化对中国本土文化的影响浅议”,从佛教对文学艺术的影响、佛教与道教的相似相异、佛儒的冲突与融合三方面阐述了佛教文化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主持人的讲解让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释道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沙龙参与者随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过程中,大家着重讨论了明清时期的小说《红楼梦》、《西游记》和《水浒传》中有关佛教人物、事件的描写;苏轼、王维等诗人在创作、精神、情怀等方面受佛教文化的影响;佛教文化对儒家士子及中国百姓文化生活方式、为人处事及自我修身等方面的影响。

此时的东林已是冰天雪地,沙龙现场虽没有红泥小火炉,却有读者暖暖的热情。参加活动的读者们通过多角度的讨论既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又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看待问题的新角度。

活动最后,主办方为每位读者赠送了东林手绘明信片,以作留念。大家表示通过沙龙活动感受到自由讨论与自我表达的益处,非常喜欢读者沙龙包容与共享的氛围,期待下一期的读者沙龙。(业务推广部)

上一条:《麦田里的守望者》——我们成长中的情绪共谋者

下一条:走近“文狐”汪曾祺 体会《受戒》淳朴情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