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读者沙龙  >  难忘风采  >  正文

走近“文狐”汪曾祺 体会《受戒》淳朴情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04 14:34:23

11月1日18点,第70期读者沙龙活动在图书馆B203如期举行。本期读者沙龙的主题是“文狐成老精——汪曾祺”,主讲人为江右学社的刘森根同学。

活动开始,主讲人首先对汪曾祺做了简单介绍,并通过ppt对汪曾祺的创作年表进行讲解。他将汪曾祺的作品按时间分为三个时期:西南联大至解放前时期、解放后时期、晚年时期,并针对这三个时期汪曾祺作品的语言风格做了探讨。早年的汪曾祺空有一身才华,却由于偏科及自身性格等原因无法毕业找到工作。恩师沈从文“你有一杆笔”的开导,激起了他的创作激情,曾写出一些令人称奇的名篇。文革中,汪曾祺被打成右派,无法进行创作。晚年时他厚积薄发,创作出一系列名篇。

在介绍了汪曾祺的主要经历后,主讲人带领大家对汪曾祺早年的意识流小说《复仇》、名篇《受戒》进行赏析,体会其平淡质朴、如诗歌如散文的小说风格。《受戒》中的淳朴民风与纯真感情深深感染了沙龙参与者,大家围绕汪曾祺本人的爱情经历以及《受戒》中的爱情故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爱情应当是轰轰烈烈还是平平淡淡,每个人都给出了自己的解读。最后,同学们又交流了各自喜欢欣赏的作家及作品,沙龙活动在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期读者沙龙通过对汪曾祺及其作品的解读,让沙龙参与者在感受“文狐”汪曾祺的文字魅力、人格魅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阅读好书好文带来的隽永乐趣。(业务推广部)

上一条:浅议佛教文化影响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下一条:浅探红楼判词唱曲 领略奇书丰厚涵蕴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