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读者沙龙  >  难忘风采  >  正文

《麦田里的守望者》——我们成长中的情绪共谋者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02 13:52:48

——图书馆第72期读者沙龙圆满结束

11月29日18:00,图书馆第72期读者沙龙在B203室如约举行。本期读者沙龙的主题是《< 麦田里的守望者>——我们成长中的情绪共谋者》,主持人为江右学社的王欢同学。

活动开始,主持人首先用一张田园风景图吸引读者注意。正当大家对金灿灿的麦田心生向往之时,她话锋一转,提到《麦田里的守望者》并不是一本关于麦田的故事,书中讲述的是关于叛逆少年霍尔顿被学校开除后的游荡经历,书中没有金灿灿的麦田,有的只是虚伪的世界和矛盾的少年。

接着,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了该书作者塞林格的生平,并围绕《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本书,带大家走进了主人公霍尔顿的世界。著名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被认为是二十世纪美国文学的经典作品之一,引起世界性轰动,尤其受到美国学生的疯狂追捧。“垮掉的一代”纷纷模仿小说主人公霍尔顿,他们戴着霍尔顿式的红色鸭舌帽,他们用霍尔顿式的语气说话,毫不掩饰年少的轻狂无知及个性十足。模仿霍尔顿的言语行动和穿着,成了当时的一种时尚。

主持人的讲解让现场读者对书中崇尚自由的语言风格、霍尔顿这个对虚伪深恶痛绝的少年形象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沙龙参与者随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内容包括霍尔顿种种反叛行为的深层原因,书中反复提到的公园里的鸭子的意义,以及该书给一代代青年人带来的巨大影响。自由讨论让大家意识到此书仅是放大镜,说到底并没有真正地指出我们该走的方向,可这也正是此书最伟大的地方,这东西别人说不来,只能自己想。生活总是把你折磨得七零八碎,又在你投降时给了你不服输去战胜一切的理由。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麦田,那是自己随心所欲主宰一切的梦想中的世界。

本期读者沙龙通过对《麦田里的守望者》的解读,让沙龙参与者对主人公霍尔顿叛逆反抗行为的深层意义有了一定了解,感受到了作者塞林格的内心世界。主持人与参与者一起讨论文中细节,交流阅读体会,彼此都深感受益良多。(业务推广部)

上一条:王于兴师 乱世定天下——第73期读者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浅议佛教文化影响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