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读者沙龙  >  难忘风采  >  正文

入情入境话茶道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24 09:19:41

——第89期读者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10月22日18:00,第89期读者沙龙活动在图书馆B203如期举行。本期活动主题为“走进茶文化”,由图书馆、了了凡人茶艺社和悦兰书会共同举办,活动主讲人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张哲同学,7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身着汉服的张哲同学从制茶法的历史开始讲起,讲述了我们对茶的认识、使用直至品味的发展演变过程。从一开始单纯的咀嚼、生煮羹饮到精致团茶,他逐一进行了介绍,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制茶工艺的发展以及多种多样的形式。紧接着,他又从大家的兴趣入手,向大家科普了泡茶的方法和种类;详细介绍了绿茶、黄茶、黑茶、红茶、白茶、青茶(乌龙茶)六大类不同品种的茶,并从功能、口感和煮茶的方式描述了它们的差别。张哲还通过有趣的历史典故向大家介绍了一些茶名字的由来,并纠正了平日里人们对茶的一些误解,比如铁观音、大红袍不是红茶而是乌龙茶等等。在“茶之韵”环节,主讲人向大家现场演示茶具的使用方法,引起了很多同学的极大兴趣,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上前亲自感受优美泡茶方式。

从茶之史,茶之种(类)到茶之韵,张哲同学为在场同学儒雅淡然地呈现了懂茶、识茶、品茶的道与艺。在座同学不仅听得津津有味,还品尝了主讲人现场为大家所泡的红茶,在感受了茶之甘甜的同时,也了解了茶艺的历史渊源。

活动最后,张哲同学还一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关于茶的各种问题。如冷泡茶是什么?经常喝茶是否对身体不利?喝茶时茶叶量的把控等等。通过张哲的讲解,同学们对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张哲还鼓励大家要细细地去品味茶的苦与甜,在平凡的生活中感受温馨与细腻。活动现场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沙龙活动的参与者们都沉浸在茶文化的浸润之中。(业务推广部)

上一条:听戏听讲知国粹

下一条:第88期读者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