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读者沙龙  >  难忘风采  >  正文

百家争鸣红学扬——第80期读者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25 10:28:34

10月21日晚六点半,由图书馆和学生社团启林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80期读者沙龙在图书馆B203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浅谈《红楼梦》不同版本及红学流派”,主讲人是启林研究会副会长、林学院的孙蕾同学,30余名读者参与了活动。

活动开始,主讲人首先带领读者们初探《红楼梦》,忆其故事概要,简介作者曹雪芹的生平,知其创作背景。在对书籍进行简要介绍后,主讲人历数《红楼梦》从乾隆年间至今的不同版本,并以具体情节为例,为大家讲述了《红楼梦》的不同续书。《红楼梦》问世已百年,其间出过诸多版本,今日发行的多为程乙本,程乙本为高鹗和程伟元托曹雪芹之名所续。

百年以来,人们对《红楼梦》的研究从未停止,不同流派的研究结果在历史舞台上争相出场,精彩纷呈。活动中,主讲人以五四运动为界对红学流派进行了介绍,并以清朝《红楼梦》续书繁盛和红学的众多流派为切入点,向大家提出了三个问题。沙龙参与者们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对于《红楼梦》的理解。经由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红学的流派无所谓对错,只在于其思考方式与角度的不同,红学之繁盛恰恰彰显出了《红楼梦》的巨大魅力。

活动历时一个半小时,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本期读者沙龙是热爱《红楼梦》读者的一次雅聚,也是一次难得的畅叙。大家表示:红学研究流派虽多,但以书为本,百家争鸣,皆以弘扬红学为任是好事,希望国人不再把《红楼梦》束之高阁,不再对我们的经典一无所知,希望《红楼梦》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弘扬!(业务推广部)

上一条:即刻的挽留——第81期读者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探生肖之谜 解传统文化——第79期读者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