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读者沙龙  >  难忘风采  >  正文

探生肖之谜 解传统文化——第79期读者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9-21 10:02:54

9月18日18点,图书馆与学生社团启林研究会在图书馆B203室共同举办了第79期读者沙龙活动。本期沙龙活动主题为“浅谈十二生肖的奥秘”,主讲人是来自我校林学院的王申萌同学。作为本学期图书馆举办的第一次读者沙龙,活动引发了众多读者的关注,30多名读者慕名前来参加活动,沙龙活动室内座无虚席。

生肖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对每一个中国人而言,生肖都是伴随他们一生的属相标识,甚至,有人认为它会预示人的性格特点。活动中,主讲人通过十二生肖溯源、探赜、寻幽、拾趣几大板块对中国传统的生肖文化进行了解析。在溯源十二生肖由来时,主讲人为大家介绍了关于生肖的四大来源假说:舶来说、合并说、岁星说以及图腾说。介绍完生肖的由来后,主讲人又向大家介绍了一系列与生肖文化有关的文章、小说、诗词:蕴含劳动人民传统文化的“十二属诗”;《三国演义》中为诸葛亮续命的本命灯;《红楼梦》中预示元春之死的“虎兕相逢大梦归”之句,这些与生肖有关的传统文化及文学作品,让大家了解到生肖文化的影响力之深远、之长久。

主讲人的讲解,激发了沙龙参与者们对生肖文化深厚的兴趣,大家围绕生肖与性格特点这一话题展开了有趣的讨论。虽然在座同学的生肖大多比较集中,但也正因如此反而能让大家听到更多的同一生肖的人对自己生肖的认识和看法。大家将各自的的特点总结到一起,惊奇地发现:我们的性格特点与自己生肖的属性特点几乎完全吻合,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其他方面都是如此。随后,同学们还就十二生肖的顺序及其原因进行了讨论。沙龙活动在大家热烈地讨论声中渐近尾声。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也许,我们永远不会知道为什么这十二个精灵会在冥冥之中被选中,来到中国作为神圣的十二生肖流传千年而不倒;也许,我们永远也无从知晓在广袤的历史长河之中,是不是还有更多与生肖有关的文化秘密等着我们去探寻。但我们知道: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业务推广部)

上一条:百家争鸣红学扬——第80期读者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品读金庸作品 畅谈侠义人生——第78期读者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