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成栋书院  >  精彩再现  >  正文

赏书赏史 鉴古知今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27 14:29:01

——图书馆第16期悦享书香活动圆满结束

11月24日18:00,由图书馆、清源国学社和悦兰书会共同举办的第16期悦享书香活动在图书馆成栋书院如期举办。本次活动主题是“‘治隆唐宋’的洪武之治”,分享人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周宇同学,约70名同学参与了活动。

活动一开始,热爱历史并阅读了大量史书的周宇同学为大家简述了朱元璋的功绩以及这位明太祖所带来的洪武之治,但是乞丐出身的朱元璋怎么能够造就洪武盛世的局面呢?随后,主讲人切入了本次活动的正题:朱元璋的施政内容与策略。

周宇同学一一列举了朱元璋在位时期所实行的8项新政:解放奴隶,减免赋税,惠民政策,颁布法律,勤政节俭,整顿吏治,兴学重教,和平外交。在讲解这些政策时,周宇还穿插了许多令人动容的小故事,比如朱元璋的极度节俭、亲自撰写法律颁布给民众、鼓励开荒并减轻税收、赋予平民告发官员权利令政府一度清廉等,他的生动讲解让活动参与者兴趣盎然。

活动的互动环节,与会同学积极发言,纷纷表达自己的见解,与周宇同学共同探讨明朝八股取士、朱元璋的过失等问题,场面由静听而至热烈交流,活动进入高潮阶段。

对于明朝的历史,历来众说纷纭,有人说明朝是个清明的朝代,有人说那是个暴虐的时代,然而,明朝与朱元璋,一如唐朝与李世民,清朝与康熙一样,提及朝代,便不能与那个时代特定的人物分开,显然这些历史与人物已浑然一体,在五千年的文明长河中,为今朝中华民族的崛起积攒着可取可鉴的经验与力量。

活动结束后仍有几位同学意犹未尽,与分享人进行了深度交流,他们因对历史的共同爱好而结缘,互留联系方式,以便日后交流学习。(业务推广部)

上一条:图书馆第17期悦享书香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成栋书院《悦享书香》第15期静读活动结束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