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正文

聚焦信息素养提升,助力创新人才培养——图书馆第二党支部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开展系列讲座活动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15 13:48:28

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教育和信息服务职能,在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和创新能力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分别于3月7日和3月14日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开设了两场信息素养讲座,讲座由第二党支部的高继红老师主讲。

两场讲座的主题分别为“学术论文写作及核心期刊投稿指南”和“文献调研及信息检索”,高继红老师通过拆解论文结构讲解学术论文写作中摘要、引言、研究方法、结果与讨论、结论的写作技巧,介绍国内外重要的核心期刊评价体系(JCR、Webof Science、EI、Scopus、CSCD、CSSCI等),针对期刊分区讲解JCR分区及中科院分区,帮助同学们了解期刊评价和投稿需要关注的要点和问题。介绍研究生项目开题报告书撰写的关键点,并针对开题阶段大量的文献调研需求,讲解信息检索技术及检索策略,提取检索词及挖掘隐含检索词的方法,并利用知网做文献调研案例讲解,帮助同学们掌握根据课题需求开展中文文献调研,做文献分析文献筛选的步骤及思路。

两场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座对我校研究生更好的认识文献信息资源的重要价值、更好的利用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更好的拓宽知识面、助力创新人才培养、促进学科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调查规划院向图书馆捐赠图书

下一条:图书馆工会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