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正文

开启心门读经典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28 10:21:50

——图书馆第21期悦享书香活动圆满结束

6月26日18点,由图书馆和悦兰书会共同举办的第21期悦享书香活动在图书馆成栋书院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正是时候读《庄子》,分享人是图书馆社团悦兰书会会长,来自交通学院的石栋才同学。约30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石栋才同学从介绍《庄子》及其作者、为什么此刻读《庄子》及怎样一起读《庄子》三部分内容分享了他的所悟所感,并重点分享了他对台湾大学教授蔡璧名的《正是时候读〈庄子〉》一书的阅读体会。

活动开始,分享人首先带领大家一同观看了关于这本书的简介视频,接着由庄周的生平和关于他的历史典故引出蔡璧名这位研究庄子19年,将自己对《庄子》的理解全部以漫画形式注入《正是时候读〈庄子〉》一书的作者。这个环节,让大家了解到作者蔡璧名在克服癌症三期的疾病痛苦中,结合自身经历对“自事其心”、“缘督以为经”等养生之道有了深刻领悟和实际运用。在对蔡璧名的经历有所了解的基础上,石栋才又带领大家深入解析了庄子口中的“心如死灰”、“旦暮遇之”等典故的含义。

活动最后,分享人与大家进行了有奖互动,现场气氛更加热烈。这种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阅读经典的方式,让大家感到欣悦自如。最后,主讲人引用《正是时候读< 庄子>》中的一段文字,鼓励活动的参与者,让大家再次领略书中蕴含的深刻思想。以蔡璧名的引领,向着《庄子》出发;以《庄子》的引领,向着我们的生活沉浸;以不断成长的自我引领,向我们人生的美好境界前行。

学者杨光祖说——《庄子》左右你灵魂的高度。他说:“古时候人读书前首先要焚香洗手,如果要抚琴的话,还要前三日斋戒。我们进入《庄子》这个文本呢,必须先让浮躁的心安静下来。《庄子》的哲学是对生命和生活方式的解读,读的时候应该把我们的生命也放进去,用我们的生命去体会庄子的生命。……你如果把你的心打开了,《庄子》其实很简单,并不难懂。”“正是时候读《庄子》”悦享书香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对《庄子》乃至更多经典的阅读永无止境,开启心门读经典,一定会有别样的收获。

上一条:图书馆成功举办第五届“知识产权杯”高校发明创新竞赛宣讲活动

下一条:林业领域知识产权实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