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正文

专利服务月让师生增强知识产权意识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03 08:36:40

为增强广大师生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知识产权文化环境,图书馆与创新创业中心联合开展主题为“保护知识产权,助力创新创业”第五届专利服务月活动。活动历时一个月,包括知识产权宣传图片展、启动“知识产权工作坊”、知识产权书籍推送、专利知识专题讲座、开通预约咨询服务等内容,参加人数达千余人。

服务月期间,在图书馆二楼连廊举办了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展览。共展出专利、商标、著作权、植物新品种及商业秘密等六个板块共计22个展板,涵盖各种知识产权的申请、注册、查询及保护等方面内容,吸引师生们驻足参观。

服务月期间,图书馆与创新创业中心共同搭建“知识产权工作坊”举办了不同主题活动,包括“解析权利要求”、“黑斑蛙项目与知识产权”、“专利申请与答复审查意见”等内容。未来将邀请知识产权行业专家围绕着创新创业项目的知识产权布局、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申请文件撰写等知识产权相关内容,不定期的举办主题报告、座谈会或者沙龙等形式的活动,同时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专利文献传递、专利检索与分析、专利电子申请等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服务月期间,通过图书馆公众号向师生推送我校图书馆馆藏中的知识产权书籍,分为四期不同主题,包括代理人考试系列图书、专利知识系列图书、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系列图书、知识产权实务系列图书。详细介绍馆藏地、索书号、书籍摘要等相关内容,方便师生到馆阅读。

活动月期间,举办了5场专题讲座,内容包括《专利检索分析工具的使用--IncoPat全球科技分析运营平台的使用》、《大创项目与知识产权布局》、《从一个创意到专利申请》、《专利文献与专利检索》、《专利申请应知应会》等,培训内容广泛、注重实用,每次培训都吸引着师生们参与,培训教室座无虚席。

服务月期间,推广知识产权远程教育东北林业大学分站,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远程课程学习。为了将课堂内容联系实际,将课程内容变成题库,开展“未来知识产权专家”有奖答题活动。题目覆盖面广,实操性强,师生通过答题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增加对知识产权知识学习的兴趣。

服务月期间,接待师生咨询数量更多,通过邮箱、qq群、电话、面对面答复等方式预约各种主题讨论,接待项目组、研究团队的座谈需求,随时随地解答师生各种问题。

专利服务月活动每年在11月份举办,已举办五届,每年根据师生们的需求,设置不同的主题和内容,深受师生好评。今后,图书馆将进一步做好专利信息服务工作,为促进学校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下了良好基础,更好地服务教学与科研,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上一条:第四期知识产权工作坊活动 ——“仿生玻璃幕墙清洗飞行器项目的专利布局”

下一条:图书馆第二党支部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