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正文

图书馆、林学院共同举办第四季“我爱记诗词”大赛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17 15:47:35

为庆祝建国7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6月14日下午2点,在图书馆A楼多功能厅由图书馆和林学院共同举办的“我爱记诗词”大赛的决赛如期进行。本次大赛是2019年“东林飘书香•祖国在我心”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大赛得到了中国知网的大力支持。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魏晓慧、林学院党委书记宋妍、团委书记杨冰雨、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赵一霖、副研究馆员张静担任了决赛评委。

大赛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大赛的预热、报名、初赛的竞争选拔,历时近两个月之久,最终钟灵队、从头越队、ATGC队和精致的淘气队4支战队进入决赛。决赛现场,各队队长首先介绍了各队名称的独特含义,每个参赛队的名字都包含着他们对比赛、对文化、对人生理想的理解感悟与信念。选手们妙语连珠,将各自队名进行了精彩的现场解读,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决赛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创作题四个环节。在前三个环节中,各队选手才思敏捷,反应迅速,展现出他们扎实的诗词积累功底与开阔的知识视野,竞争激烈,成绩不分上下,现场因选手精彩的表现,掌声此起彼伏。第四个环节为自主创作,也是决定是否夺冠的关键环节,更是整场比赛的重头戏。该环节要求选手们在短短十分钟之内根据要求完成创作。设题要求选手在共同观赏由戴叔伦《塞上曲》——“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改编的视频后,创作一首爱国主题诗歌。创作结束后,评委们对作品进行了评比,最终ATGC队所创作的《华夏赋》以主旨与形式切题,立意鲜明,表达蕴藏丰富的文化底蕴而胜出,其作品《华夏赋》随即在现场展示,评委予以精彩点评,观众报以热烈掌声。最终,ATGC队以总分145.6分夺冠;精致的淘气队以132.4分获得亚军;从头越队与钟灵队分别以121.1分、112.9分并列第三名。

此次大赛,无论是博士研究生、还是即将毕业的本科生,选手们都全情投入,现场观众积极互动,气氛十分热烈。图书馆馆长张凤斌、副馆长李雷鹏及部分馆员到场观看了比赛;林学院的50余名本科生及许多诗词爱好者也到现场观战。比赛过程中,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在场观众,都陶醉在诗词的海洋中,精神得到了洗礼,心灵得到了升华,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和对祖国的崇敬之意。

上一条:全国专利信息分析人才培训班成功举办

下一条:图书馆成功举办 “Scopus帮你打开新视野”讲座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