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教学与培训  >  专利申请实务  >  教学大纲  >  正文

《专利申请实务》课程教学大纲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9-10 10:31:01

《专利申请实务》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性质:公共选修课

课程代码:

学 时:32 (讲课学时:16 实验学时: 课内实践学时:16)

学 分:1.5

适用专业:学校各专业

第1部分:大学生与知识产权

本部分通过讲解使学生解除对专利申请的偏见或误解,让学生认识“人人都可以发明”的道理。通过介绍大学生身边的发明创造的实际案例,使大学生更加清楚的知道创造发明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激发广大学生的发明创造激情和参与热情。

学内容和要点

(1)专利并不高不可攀——大学生身边的专利

(2)专利与大学生职业生涯

(3)国家和学校对在校大学生申请专利的支持

(4)大学生申请专利权归属

(5)大学生专利意识的培养

第二部分 专利申请基础知识

通过本部分学习使学生掌握专利法律含义,了解专利权的特征、类型和作用,了解在申请专利之前,考虑拟申请的发明专利的内容是否有必要提出专利申请,申请专利之前要做的一些准备工作,申请专利需要缴纳费用及其费用减免的规定,以及通过专利审查后要做哪些工作,使学生通过本部分的系统学习对申请专利的整个过程有一个充分的了解。

第1节 专利申请概述

第2节 申请专利前的准备工作

第3节 专利申请其他相关问题

第三部分:外观设计申请实务

通过本部分学习使学生了解什么是专利法中的外观设计、保护外观设计的目的和意义,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审查,授予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条件、外观设计申请中的各种文件、审查流程和分类原则等内容,结合案例教学,最终使学生能够独立进行外观设计申请操作的目的。

教学内容和要点

第1节 外观设计概述

第2节 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审查

第3节 申请外观设计的注意事项

第4节 外观设计申请实践

第四部分: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实务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专利法中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的含义,掌握授予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权的条件、哪些是《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和《审查指南》明确规定不能授予发明和实用新型的客体?掌握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流程、学会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等内容,最终使学生能够独立进行发明和实用新型申请操作的目的。

第1节 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概述

第2节 发明和实用新型申请文件的撰写

第3节 授予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的实质条件

第4节 发明、实用新型申请实践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