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读者沙龙  >  沙龙活动预告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65期读者沙龙预告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4-08 11:07:04

主题:不唯清空,又且骚雅——宋末“清雅词派”作品鉴赏

宋代是词发展史上的鼎盛时期,宋词常被人们作为宋朝文学的代表,也是中国雅文学最后的辉煌时期。清雅词派作为宋词最后一个艺术流派,它不仅继承发扬了婉约派婉转绮丽的词风,更融合了豪放派的奇景旷达,形成了一种低回含蓄、深远清苦的独特艺术风格,留给我们宋词最后的绝唱。

姜夔、张炎、吴文英为清雅词派代表作家,他们精通音律,能自度曲,自由抒写吟唱,实现了词的音乐美和情感节奏的高度和谐。他们创作出的佳作名篇,让清雅词派发展成为宋词史上极其重要的一个艺术流派。清代的郭麐在《灵芬馆词话》中写道:“姜、张诸子,一洗华靡,独标清绮,如瘦石孤花,清笙幽磐,入其境者,疑有仙灵…”可见他们的诗词清新而脱俗,悠扬而至美。“清空骚雅”是这些诗词的主要特征,言其意象清雅、境界空灵,故称“清雅词派”。

本次沙龙活动让我们在这种意象清雅、境界空灵的诗词世界中,学会去细致体察生活,注重感情的培养积累,拥有一种词人的心性。

活动主办方:图书馆、启林研究会

活动时间:2016年4月12日18:00

活动地点:图书馆B203读者沙龙

活动参考篇目:姜夔《暗香∙旧时月色》、《疏影∙苔枝缀玉》,张炎《南浦∙春水》,吴文英《高阳台∙丰乐楼分韵得如字》。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第66期读者沙龙预告

下一条:图书馆举办第64期读者沙龙预告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