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资源  >  数据库导航  >  正文

中国生物志数据库(试用)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20 15:20:06

中国生物志数据库

zgswz.lifescience.com.cn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

一、数据库出版机构介绍

科学出版社由中国科学院编译局与30年代创建的有较大影响的龙门联合书局于1954年8月合并成立。2017年1月18日,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中国科传,股票代码:601858),成为中央出版集团上市第一股。

科学出版社秉承多年来形成的“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和“严肃、严密、严格”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始终坚持为科技创新服务、为传播与普及科学知识服务、为科学家和广大读者服务的宗旨,依托中国科学院和“科学家的出版社”的品牌优势,充分挖掘国内外优良出版资源,重视重大出版工程建设,形成了以科学(S)、技术(T)、医学(M)、教育(E)、人文社科(H)为主要出版领域的业务架构。公司拥有21个下属分、子公司;在各大区域中心城市以及美国、日本均设立了分支机构;自1954年成立至今,累计出版了4万余种图书,出版期刊300种,拥有完善的出版、发行网络。作为科技出版的“国家队”,公司与新中国科技事业一路同行,见证和记录了新中国科技发展的历程与成就。公司作为中国科技出版的重镇,入围国家图书重点出版规划项目数位列全国第一;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数量在全国出版社中位列前茅。公司历年输出图书版权均位居全国出版单位前三甲、科技出版社之首,先后荣获全国版权输出先进单位、2008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2015年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在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公司大胆创新,明确了从传统出版向知识服务转型发展的战略路径,建立了“中国生物志数据库”、“科学智库”等一系列专业类知识服务产品,同时利用资源优势和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各个专业领域的知识产品和机构定制化平台服务,助力机构客户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公司以打造“中国科技出版旗舰”为目标,创新出版形式、提升服务水平,集聚优质内容资源,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发展,努力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知识传播系统的骨干力量,为开创中国科技出版产业新局面、促进国内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二、数据库内容资源

“中国生物志数据库”包括以“中国植物志数据库”、“中国动物志数据库”为代表的多个子库,目前以正式出版的《中国植物志》、《中国动物志》为基础资源,并将逐步加入《中国孢子植物志》、《中国高等植物图鉴》、《中国生物物种名录》以及其他地方物种志名录、图志等500余种物种领域著作为核心资源,着力打造全球生物物种领域规模最大、最权威的数据信息资源库。目前数据库包含10万余个物种信息,并随着各类志书的不断出版进行内容的持续更新。数据库将来自于志书的物种信息进行碎片化、结构化、标准化处理,按照多元化内容组织方式进行归类、建立索引,为生物、农林、医药等专业用户提供一站式生物物种知识服务。目前“中国植物志数据库”、“中国动物志数据库”已经上线,并开始迭代更新平台数据和功能,“中国菌物志数据库”也即将完成建设上线。

(一)中国植物志数据库 zgzwz.lifescience.com.cn

在四代科学家通力合作、80年工作积累基础上,汇集全国146家科研教学单位、312位作者、164位绘图人员前赴后继,精雕细琢,历时45年潜心编研而成,内容科学、权威。出版时间跨度为1959年至2004年,包含126卷册、5000多万字、9000多幅图,全面记录了中国境内301科3408属31,142种维管束植物的形态描述、产地、分布、生态环境、重要种类以及经济用途等,5000万字,9080幅图版,是中国境内所有维管束植物的“户口簿”。此外,《中国植物志》提出了全新的分类系统,是我国作为世界上植物物种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的植物学“家底”。《中国植物志》是世界已出版的植物志中收集种类最多、篇幅最大的志书,在国际上为中国科学赢得了荣誉,也为中国乃至世界植物学的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获省部级以上奖88项,2007年获得第一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二)中国动物志数据库 zgdwz.lifescience.com.cn

《中国动物志》共计约1亿字,6万幅图版,5万余条物种信息,是有史以来首次摸清我国动物资源家底的一项系统工程,104家科研机构的600余位动物学家共同参与,编撰历时50余年,是反映我国动物分类区系研究重大工作成果共获国家、省部级奖16项;是进一步研究物种多样性、探讨物种演化和系统发育的奠基石,是动物资源开发利用、有害物种控制、濒危物种保护的理论根据,为正确处理人和动物的关系、制定解决人口和环境问题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中国动物志》全面地揭示了我国生物多样性及其资源在全球生物界的地位、作用以及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为其他生物学分支学科研究奠定了基础;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动物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农林牧渔、医药卫生领域中的有害生物防治提供了综合信息与基础资料;为解决关系到国家安全、国民健康和经济发展的生物战、外来物种入侵等事件提供了预警、诊断和防范技术;为正确处理人和动物的关系、制定解决人口和环境问题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用户学科范围

本数据库主要满足生物学、生态学、农学、林学、畜牧学、药学等学科和专业的需求。

四、资源内容和数量

中国植物志数据库全面记录了中国境内301科3408属31,142种维管束植物的形态描述、产地、分布、生态环境、重要种类以及经济用途等,5000万字,9080幅图版,是中国境内所有维管束植物的“户口簿”。

中国动物志数据库约1亿字,6万幅图版,5万余条动物物种信息。

五、资源学科分类中各学科收录情况

中国生物志数据库所有收录资源均属于生物学。

六、检索平台功能

(一)全文检索

基于高效的索引和排序算法,实现方便快捷的普通检索,将数据库中所有内容统一检索排序,并可按照分类检索、归类筛选排序。

(二)高级检索

支持复杂检索条件组合,能够自由限定字段检索、不同字段之间布尔逻辑检索、精确/模糊检索。

(三)扩展检索

支持灵活的同义词配置,除了扩展词表的可配置外,是否使用同义词、使用哪些同义词表等均可配置。支持拼音、拉丁文等字段检索

七、其他功能

内容组织方式方面,数据库采取多元化内容组织方式,建立了以物种学名和中文名为顺序的索引。同时,以高级检索功能满足专业用户对全文信息的使用需求,一次检索可以在物种分类、物种名称、别名、形态描述、分布地、功能等多个条目中获取命中信息。在检索结果的信息界面上,不仅展示丰富的文字、图像,还能同时定位该结果的分类位置、上下层关系以及同级相关类群的信息。这种多维度的信息展示方式大大促进了生物物种信息的快速获取和研究应用。

链接地址:http://zgswz.lifescience.com.cn

上一条:皮书数据库

下一条:Artlib世界艺术鉴赏库(试用)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哈公网监备2301001951号    技术支持:网络系统部(0451-8219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