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资源  >  数据库导航  >  正文

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与评价数据库(试用)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5-25 15:25:36

--解放科研数据统计生产力,促进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访问地址:http://www.usad.cnki.net/

登录账号:DB0065登录密码:dblydx

一、数据库概览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2017年09月推出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972家高校及其477万学者自2006年至今的论文、专利等科研成果进行统计分析的数据库,以统计数据的形式,揭示我国各地区、各高校以及各学科的发展现状,为教育主管部门、高校及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客观评价工具,为评价和管理高校科研人才队伍提供参考。该项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数据库》具有如下特点:

1. 评价对象全面覆盖了我国各地区本科院校、各领域专家学者。

2. 统计的成果涵盖国内期刊论文、WOS期刊论文、国内会议论文、WOS会议论文、国内专利、国家级基金项目、国家级科研奖励。

3. 学科按照教育部学科分类体系统计数据,与高校专业设置基本对应。

4. 统计及评价指标丰富、详细、客观。包括:分学科、分级别、分是否第一作者统计了各年数据,还提供了被引频次、下载频次、H指数、学科影响因子等反映高校及学者学术影响力的指标,为科学客观全面评价高校及学者的科研能力和学术贡献提供了详实的参考数据。

5. 数据真实可靠、客观可信、统计结果准确。数据源基于中国知网、合作数据以及官方网站公开数据,统计数据链接题录,统计结果公开透明。

6. 功能设计合理,数据更新及时,操作方便快捷,三分钟学会使用。

二、数据库简介

《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对全国972所高等院校(包括39所985高校、115所211高校,数据来自教育部公布的高校名单)及其学者从2006年至今的科研产出进行了统计,科研成果包括国内期刊论文、国内会议论文、WOS期刊/会议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专利、基金项目、奖励等。本数据库从地区、高校、作者、学科等多角度揭示高校及其科研人员在各学科领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影响力,为高校科研管理人员评估本校及其他院校科研成果和对接教育部学科评估提供客观、翔实的数据支撑,也为高校制定发展战略、调整学科布局、引进优秀人才服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供决策参考。

三、数据

(1)科研成果类型全面:包括2006年至今的国内学术期刊(含中华医学会期刊)、SCI/SSCI/A&HCI/ESCI收录刊、CNKI学术会议、ISTP/ISSHP国际会议、博硕士学位论文(基于中国知网的《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和《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国内专利、基金项目、奖励等统计数据,基本覆盖了高校科研的主要成果类型。

(2)学科分类体系契合高校需求:结合教育部印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及高校专业划分情况,将论文划分为13个学科门类、103个一级学科和359个二级学科。以论文的学科为基础,统计作者、高校各学科发文。为评估高校在各学科的科研能力和影响力提供客观数据。支持同类高校间的学科比较,也支持高校对人才评价、人才引进和寻找学科专家的需求。

(3)指标体系完善:涵盖成果数量(含第一作者成果数、北大核心期刊发文、CSSCI发文、CSCD发文、基金论文、国家基金论文等)、被引频次、下载频次、h指数、学科影响因子等十多项评价指标。

(4)功能强大:支持地区、高校、发表年、是否第一作者(机构)、学科任意组合检索,数据子项多达万条;高被引论文支持前0.1%、1%、10%、20%不同阈值检索,热点论文(高下载论文)支持前1%检索。

(5)数据及时更新:数据库实现双月更新,及时反馈高校及其学者成果的数量及影响力变化情况。

四、数据库应

(1)对接教育部学科评估指标:按教育部学科分类(至二级)统计各高校的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博硕士毕业论文等各类科研论文数,并提供第一机构/第一作者论文数、核心期刊论文数、提供论文的被引/他引/下载频次、学科H指数、学科影响因子、作者H指数等评估指标。

(2)机构间横向对比:提供与同类高校或院系的科研产出的横向对比或与985/211高校均值对比。

(3)教师成果管理和统计:提供教师个人学术成果汇总(代表性骨干教师);提供导师指导的博硕士学位论文统计数据(人才培养)。

(4)学科领域和地区宏观统计:提供各学科、各地区科研产出、影响力12年统计分析数据。

(5)高被引论文、高下载论文、高频关键词分析:揭示优秀成果与研究热点,为科研人员查找优秀科研成果、确定研究方向提供帮助;支持学科热点分析、代表作评价。

链接地址:http://usad.cnki.net

下一条:海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试用)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哈公网监备2301001951号    技术支持:网络系统部(0451-8219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