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要闻报道  >  正文

突发!多部门联动“抢救”图书馆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3-10 14:03:36

新学期如期开始,同学们坐在图书馆里或安静地阅读,或专心地学习,馆内的工作人员也正常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可是有谁能想到,在不久前的除夕之夜,这里曾上演了一场多部门联动的“高效救援”?

紧急!快速反应抢时间!

“馆长,刚刚安保人员巡视发现图书馆A楼漏水,初步排查是楼顶消防水箱房内暖气跑水,我已经向学校水电科报修,并报告保卫处、通知后总电梯维修人员关闭电梯,要求门卫提前打开各区域抢修通道……”2022年1月31日18时许,除夕夜,当人们正沉浸在家人团聚、辞旧迎新的祥和氛围中时,图书馆馆长张凤斌接到了单位办公室主任刘成深的电话。

安全就是责任,水情就是命令。正在和家人欢度除夕的张凤斌立马放下手中的碗筷,披上羽绒服以最快速度冲出家门,按照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迅速应对。家住校内家属区的副馆长刘亚丽接到张凤斌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刘亚丽与门卫和消防安全值班人员一起带领维修师傅赶往A楼楼顶,还没到楼顶就听见“哗哗”的喷水声,几人爬上去借着手电微光,看到了水箱房冒出的浓浓白色水蒸气。水暖工毫不犹豫地钻进消防水箱房,顶着喷脸的热气和被烫伤的危险摸索着查找故障点,经过细细摸排及时关闭了相应管线阀门。由于管道跑水速度过快,水箱房溢出的大量暖气漏水已经透过楼顶,从天棚漏到楼内,六楼地面大量积水,各楼层配电间、更衣室等墙壁漏水严重,六楼和五楼部分棚顶天花板开始脱落。

张凤斌果断决定关闭A楼所有强电,使用应急灯、手电筒照明,并立刻安排部署备份中心机房数据,关闭服务器,在单位微信群里号召居住在学校附近的馆员来图书馆清理积水,联系后勤保障部安排保洁人员来图书馆协助清理。与此同时,张凤斌将现场情况向主管校领导——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作了电话汇报,陈文慧副书记当即指示:“结合现场情况迅速妥善处理,一定要防止漏电等二次灾害发生。”

联动!部门联合齐响应!

突发事件面前,正是检验应急工作方案是否科学、规范、有效的时候。相关部门人员有序开展现场抢救是第一要务。根据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后勤保障部、保卫处、校园建设处、图书馆等部门快速响应、通力合作,除夕夜紧急上演的“高效救援”,彰显了预案有效管用,减少了学校财产的损失。

尽管当天是除夕夜,但是紧急事件面前,学校教职员工舍小家、为大家,离开与家人团聚的餐桌,在寒冷的冬夜赶往现场。保卫处处长李长松带领的十多名保安,图书馆部分馆员以及后勤保障部的水暖电工、电梯维修人员、保洁人员等约50人,或从值班室赶来,或从家里赶来,他们分工协作,迅速投入救援,备份数据、关闭电梯、关闭电源、清理积水……

现场没有照明灯,地面又到处是水,清理过程中还不时有天花板掉落,他们摸着黑、蹚着水与时间赛跑。人工接力,用水桶从楼顶消防水房清理积水近300桶,如果这些水都渗漏到楼内,后果不堪设想;他们用水盆、垃圾桶、清雪铲等工具尽快清理各楼层积水和掉落在地上的天花板……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晚上10点多、虎年钟声敲响前,馆内地面积水才全部清理完毕,战斗初步结束。这时大家用手电照照彼此,发现有的馆员还穿着睡衣,个别馆员的丈夫和孩子也参加了战斗,每个人的鞋子都灌满了水,污水混合着汗水湿透了衣服,很多人成了满脸泥水的“大花猫”,看到彼此“狼狈”的样子和清理完的现场,大家欣慰地笑了,现场气氛感动和鼓舞着每一个人。

聚力!党史学习教育显成效!

这次突发事件是对学校应急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学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奉献担当的一次大考。

尽管事故已过去月余,但是很多人都很“后怕”——如果当晚值班人员没有履行工作职责认真排查,就不能发现跑水事故;如果当晚张凤斌手机没及时接通,保卫处、后勤保障部等人员不能及时取得联系,那么接下来的一切可能处于延迟状态;如果当晚少有职工带着家属去第一现场奋力救援,争取救援时间,那么学校的财产将面临严重损失……正是因为这些如果都没有发生,正是因为在事故面前东林人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干事担事,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冲锋陷阵、毫无怨言,才把损失降到了最低。可以说,没有科学有序的工作方案、没有东林人的奉献担当,事故面前不可能凝聚起这样强大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春节后,后勤保障部、校园建设处及图书馆相关人员牺牲寒假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检修设备、恢复供电,排查网络,替换损坏设备、逐步恢复网络服务、清理卫生……为寒假期间每周三和新学期的正常开馆提供了重要保障。

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大道至简,行胜于言,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厚植为民情怀,这次突发事件的处理,充分彰显了学史力行的成效,彰显了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下一条:图书馆第一党支部举办“迎新春 送祝福”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