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图书馆世界读书日系列培训之二“CNKI一小时讲座之中国知网实操应用系列培训”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10 13:44:32

在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在我校师生共同抗击疫情之时,为助力我校师生学习与科研,引导师生充分利用图书馆丰富的学习资源,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图书馆开展以“助力教学科研,推动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系列培训活动。

中国知网“CNKI系列数据库”(https://www.cnki.net)涵盖期刊、博硕士学位论文、工具书、会议论文、报纸、年鉴、专利、标准、科技成果等综合数据库,为我校师生在科研与学习过程中提供全面、权威、快速的知识基础。为了帮助我校师生更好的使用中国知网,满足广大师生的文献利用需求,图书馆邀请中国知网开展“CNKI一小时讲座之---中国知网实操应用系列培训,从CNKI检索提升检索能力获取最新学科前沿知识发现CNKI学术工具文献引文应用和数据统计挖掘6个方向提升我校师生信息素养技能。

1.课程主题:中国知网检索功能介绍与交流

主讲人:王国红,中国知网源库产品中心主任、全球学术快报产品总监。

精彩亮点:

(1)检索字段及索引类别简介

(2)不同检索方式说明

(3)检索语法和检索规则

2.课程主题:如何提升搜索力

主讲人:柯春晓博士、主任编辑,中国知网副总编辑,主要负责中国知网的世界知识大数据建设和国际传播。

精彩亮点:

本报告从“问(心中有问)、搜(有的会搜)、存(科学存储)、理(清理收纳)、用(用于实践)、建(体系构建)、讲(二分钟演讲)”的信息素养建构出发,聚焦“搜”索能力,首先,讲述40种知识类型,打开知识搜索的视野,其次讲述获取这些知识的方法和路径,帮助读者了解更多的知识获取方式。

3.课程主题:如何高效获取学科前沿信息

主讲人:沈冬玲,教育领域资深产品总监,全球学术文献大数据规划部社科总编辑

精彩亮点:

(1)学科前沿追踪方式与需求分析

(2)学科前沿追踪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3)如何高效便捷获取学科前沿信息

4.课程主题:中国知网实用学术工具使用技巧

主讲人:高斯彤,中国知网学术工具领域体验官

精彩亮点:

(1)如何校外使用中国知网数据库?

(2)如何使用工具书库?

(3)CNKI翻译助手

(4)E-Study文献管理软件

(5)知网词典&知网百科

5.课程主题:如何利用引文梳理知识脉络

主讲人:孙瑶,中国知网引文产品体验官

精彩亮点:

(1)如何有效利用引文

(2)从点到线:用引文发现一篇文献的来龙去脉

(3)从线到面:用“文献簇”引文发掘主题知识网络

6.课程主题:基于挖掘分析与科研创新的统计大数据应用

主讲人:朱赛赛,中国知网大数据本部经济社会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

精彩亮点:

(1)统计数据在科研、学习中的应用

(2)如何利用应用统计大数据进行课题研究

(3)灵活运用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做好数据查询、数据挖掘分析、决策支持研究及个人数据管理工作

本系列讲座均以直播和回放两种模式整理成系列课程放入CNKI搭建的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平台中,平台入口如下:https://k.cnki.net/d-NFUlibrary/nh/index

图书馆

2022年4月10日


上一条:图书馆世界读书日系列培训之三“CNKI一小时讲座之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系列培训”

下一条:图书馆世界读书日系列培训之一“爱思唯尔Elsevier科研技巧系列培训”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