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文献资源建设实施办法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5-16 11:02:27

为了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文献保障和支撑作用,规范图书馆文献采购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根据学校教学科研的需要,建设以重点和特色本科专业、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点学科为龙头,以全校本科专业和硕士点学科为依托,类型丰富、载体多样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第二条 文献资源采购原则

(一)针对重点、突出特色

根据学校教学科研需要和馆藏基础,针对优势学科、特色学科采集国内外文献资料,同时兼顾其他一般学科文献的收藏,逐步形成具有我校专业特色的文献资源体系。外文原版文献主要以满足学校重点学科科学研究需要为目标,重点采集英文文献,兼顾日、俄、德、法语种。全面采集本校出版物以及本校教师在其他出版社出版的专著、译著等。广泛采集林业高校、林业科研院所及林业出版社的出版物。

(二)系统建设、协调发展

文献采集以重点学科为主,一般学科为依托;以教学科研为主,兼顾其他为辅;以学科技术为主,兼顾理论基础;满足目前需要,兼顾长远发展。坚持各学科文献收藏按比例协调发展,保证重点藏书的完整性,重点学科电子资源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参与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建设,服从国家文献布局的统筹安排。

(三)类型丰富、载体多样

纸质文献、电子文献、音像资料等全面采集,保证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会议录、专利、标准等文献类型齐全。纸质图书采购扩充种类降低复本,合理增加电子图书采购数量。推行电子资源优先采购策略,逐步由印刷型馆藏向数字型馆藏过渡,以适应读者需求及复合型图书馆功能的充分发挥。

(四)节约资金、提高效率

按需求,重实效,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合理使用经费。外文原版书刊一般为零复本,国内重印版及国际赠书可根据需要订购;通常300元以上的中文纸版图书为零复本,如有特殊需要应由馆长审批;注意数据库查重,尽量避免内容上的重复。

第三条 具体实施办法

(一)定期根据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需要进行充分的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及时调整采购方向,并编制下一年度文献采购预算上报学校,学校按照有关规定下拨图书文献采购经费。

(二)根据学校下拨的经费和馆藏文献资源配置体系,编制采购计划,提交有关部门审批采购方式,组织实施文献采购。

(三)文献采购方式包括:公开招标采购、单一来源谈判、学校监管部门认定的零购等。纸版图书和外文纸质期刊采购主要以公开招标方式进行,中文纸质期刊和电子资源采购以单一来源谈判方式进行。对于其他类型文献根据需要采取相应采购方式。

(四)为确保图书经费的合理使用,不断优化馆藏质量,明确责任,提高效率,对文献采购审核要求如下:

1、中文预订书刊采用二级审核。采购人员根据教学科研需要,在充分调查基础上,提出采购意见,拟定采购方案,提交部主任审核。

2、连续出版物、中文高码洋文献(每种500元以上)及外文原版文献选订采用三级审核。采购人员按采购计划向有关学院教授提供书目及信息,由教授专家提出采购意见,采购人员拟定方案,提交部主任审核,馆领导审批。

3、数据库的采购采用三级审核。采购人员提交数据库试用或利用分析报告、读者调研报告,征求馆内相关部门意见后,由采购人员提出方案,提交部主任审核,馆领导审批。

(五)馆配商管理

凡是成为“黑龙江省高校图书馆中英文纸质图书、外文期刊统一采购招标项目”中标的馆配商都有资格参与东北林业大学文献采购的公开招标,一旦经过遴选和竞标成功,中标馆配商应严格执行订购合同,并按照合同规定做好相应的服务。根据中标商在合同期内的文献配送、加工、服务等情况,图书馆对馆配商作出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招标参考。

(六)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定期进行馆藏文献资源建设评估。从分类结构、学科结构、出版结构和馆藏利用角度进行分析,全面掌握图书馆各类型、各语种、各载体文献配比以及利用情况,并根据评估结果提出馆藏建设优化策略,及时调整采购重点和采购方向。

第四条 本办法由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最终解释权归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所有。

上一条: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读者管理规定

下一条: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自主学习区管理规定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