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读者沙龙  >  难忘风采  >  正文

浅谈“三国”时期以少胜多的三大战役——第75期读者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5-09 15:11:11

5月4日晚18点,由图书馆和学生社团启林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第75期读者沙龙活动在图书馆B203举行。本期读者沙龙主题为“浅谈‘三国’时期以少胜多的三大战役”,主讲人为我校林学院的王申萌同学。

活动中,主讲人以“火”作为开篇重点,借用《三国演义》等书中对火攻的大量描述,详细介绍了三国时期最著名的三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且都以火攻为战术的战役,即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和夷陵之战。

主讲人生动详实的介绍,让沙龙参与者对曹袁之官渡、吴魏之赤壁、蜀吴之夷陵三场战役有了全面的了解。随后,主讲人与沙龙参与者就官渡之战中曹操如何以相对较少的兵力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三国演义》中描述的赤壁之战与真正的历史究竟有何差异;夷陵之战的导火索之疑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活动最后,主讲人和大家分享了自己阅读《三国演义》和《三国志》这两本书的感悟。关于更喜欢哪本书,大多数参与者表示更欣赏《三国演义》浓厚的文学色彩以及生动形象的描述手法。通过讨论,大家明确了对历史的解读不能以偏概全,尤其是从小说和杂记中获取史实时更要注意去伪存真,不能仅听一家之言。

本期读者沙龙,主讲人王申萌对三国时期三场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进行了充分的还原,并将文学作品与历史著作进行了比较式的阅读引导,让大家对那段历史有了明确的认识,也收获了阅读文学名著与史书的经验。(业务推广部)

上一条: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第76期读者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向永恒开战的骑士——第74期读者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