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成栋书院  >  精彩再现  >  正文

第九期成栋书院“相约两小时”领读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3 14:07:14

12月20日晚6时,第九期成栋书院“相约两小时”领读活动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如约举行。领读者我校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马玉堃教授带来了精彩的《<易经>漫谈》。图书馆王立海馆长、李学益书记、校党委宣传部李洪峰副部长及热心读者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赵一霖主持。

《易经》在中国文化史上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有极大的影响。但因其成书年代久远,一般读者特别是年轻的大学生读者对它既好奇又陌生。马教授以他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研究,特别是对《易经》多年的探究与积累,形成了独到见解,加之他在学校教授《易经》公选课的多年经验,在“相约两小时”领读活动中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易经>漫谈》。

马教授先从介绍《易经》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它的作用是什么入题,拉开了领读活动的帷幕。随后,马教授又以翔实的资料、丰富的文物出土图片、汇总多家学说讲述了《易经》的起源与传承;八卦的演变与排序;河图、洛书的问题。领读过程中,他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条理清晰,为在场的读者普及了《易经》知识,着重强调了《易经》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以及学习《易经》的方法和途径,高度点评了《易经》的可用性,强调《易经》在当今社会对人们生活、工作、学习仍具有现实意义。

互动过程中,听得意犹未尽的读者们都争先恐后的举手提问,表达自己对于《易经》的理解和在学习《易经》中遇到的困惑,马教授一一作了解答,并结合自己学“易”的经历和经验给学生提出了学习和运用《易经》的合理化建议。整个领读过程,读者反响热烈,时而思考静听,时而热情提问,时而报以掌声。同学们表示,这次的领读活动让他们收获到了国学和传统文化的知识,明白了《易经》对于个人和国事,对于人伦与自然都具有指导意义。

赵一霖在总结活动时说:《易经》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从伏羲的一画开天,到“文王拘而演周易”,再到孔圣人的“韦编三绝”,随着岁月流逝,很多大家的钻研,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文化财富。我们在座的每个人无论从个人需求、对祖国文化的保护和发展,还是让我们民族的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立于不败之地,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尽心尽力地传承它、弘扬它。

在热烈的掌声中,又一场“相约两小时”领读活动结束了。2016年,成栋书院举办了六期重要领读活动。这些领读活动,由不同的专家、学者、读书感悟至深者以不同的书为媒介,带领活动的参与者从一本书出发,对书籍本身的内容进行研读的同时,更对如何读书、读什么书、书与治学、书与人生等重大问题进行着多角度的探究,领读活动可谓内容丰富,余味无穷。诚如曹文轩所言“书应该分为两种,一种是为人打精神底子的书,一种是打了底子才能看的书”,这种打底领读的阅读推广形式,不但扩展了读者的知识面、丰富了读者的阅读体验,也对我校在“书香东林”建设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业务推广部)

上一条:第十期成栋书院“相约两小时”领读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经典浸润人生 书香伴我成长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