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服务  >  悦读与欣赏  >  成栋书院  >  精彩再现  >  正文

成栋书院《悦享书香》第十期静读活动结束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4-20 11:31:40

4月18日,图书馆与学生社团悦兰书会、东林阅流社在图书馆成栋书院共同举办了第十期《悦享书香》静读活动。活动主题为“走进乾隆——《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分享者是来自工程技术学院的杜宇同学,8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分享人杜宇从乾隆与康熙之间的关系入手,讲述乾隆在九子夺嫡的大背景下,如何被父亲雍正视为争夺皇位的奇兵而与祖父接触,进而开始他成为皇位继承人,执掌大清帝国60年的故事。

接着,杜宇讲述了乾隆从继位之初松弛有度地对待各方势力,反对父亲的苛政,崇尚儒家文化。同时,也开始了中央集权,包括对皇亲国戚、权高位重的大臣等人权利的约束与削弱,一点点掌握权力于囊中,进而励精图治,开创乾隆盛世的过程。

期间,他还用一首首诗歌串起乾隆与结发妻子的爱情故事,由此可见一代帝王的柔情,对结发妻子深深的爱恋与思念,让乾隆皇帝的形象更加生动具体,也让在场同学深受触动。

在讲到乾隆由于晚年志满意得而放纵地方贪污上贡,使清朝盛极而衰的经历时,分享人与在场读者都陷入深思。真是由于他的贪图享乐,才使得清王朝走向下坡路吗?分享人为大家留下了一个悬念,激励大家去翻阅史料寻找答案。

分享人杜宇博闻强记,身为学校相声社团的成员,他表达生动、善于调动听众的思维,个人对历史知识也十分热爱,特别是以相声的形式讲述历史,让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十几名同学站着听完他的分享,直到他与大家以有奖竞答的方式进行互动交流,结束了此次活动,而大家仍有意犹未尽之感。(业务推广部)

上一条:成栋书院《悦享书香》第11期静读活动结束

下一条:成栋书院《悦享书香》第九期静读活动结束

关闭

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办公室:0451-82191841(B区301) 网络系统管理部:0451-82191851(A区506)  黑ICP备19004777号